伊井暇幻読本・南総里見八犬伝「あるとき世界が揺らぐ」
 
           ――神々の輪舞シリー4――
 
 引き続き、弓張月に寄り添う。「魏志倭人伝」なる言葉を聞いたことがおありだろう。小学校の日本史で、歴史時代の冒頭を飾ったりする言葉だ。文書として残っている日本に就いての纏まった記述では、世界初ぐらいのものだ。即ち、魏志(魏の正史)の東夷列伝にある倭人の条(くだり)である。以前にも言ったように、中国の正史にはスタイルがあって、皇帝の事績を中心に全体像を描く本紀から、表や書など、そして特筆すべき人物や周辺諸国の事どもを列伝として配す。列伝は、いわば通史(本紀)の補足に過ぎないのだが、分量は最も多い。そして、この「魏志倭人伝」がイーカゲンな表記をしているため、〈邪馬台国論争〉なんてのが起こる。だいたい、「正史」とか言っているが、列伝なんてオマケだし、周辺諸国の情報が比較的乏しく裏をとりにくい事情もあって、余り信用が置けない。そんなもんを真面目に受け取る方が、如何かしてる。
 「魏志倭人伝」ほど有名でないが、邪馬台国当時の日本に就いて語ったものに、「後漢書」がある。魏志と同様に、「東夷列伝」中の倭条である。クダクダ言うより、引用しよう。

倭在韓東南大海中依山島為居凡百余国自武帝滅朝鮮使駅通於漢者三十余国国皆称王世世伝統其大倭王居邪馬台国楽浪郡徼去其国万二千里去其の西北界狗邪韓国七千余里其地大較在稽東冶之東与朱崖●(ニンベンに擔のツクリ)耳相近故其法俗多同土宜禾稲麻紵蚕桑知織績為●(イトヘンに兼)布出白珠青玉其山有丹土気温●(ダン)冬夏生菜茹無牛馬虎豹羊鵲其兵有矛楯木弓竹矢或以骨為鏃男子皆黥面文身以其文左右大小別尊卑之差其男衣皆横幅結束相連女人被髪屈紛衣如単被貫頭而著之並丹朱●(ツチヘンに分)身如中国之用粉也有城柵屋室父母兄弟異処唯会同男女無別飲食以手而用●(タケカンムリに邊)豆俗皆徒跣以蹲踞為恭敬人性嗜酒多寿考至百余歳者甚衆国多女子大人皆有四五妻其余或両或三女人不淫不●(オンナヘンに戸)又俗不盗竊少争訟犯法者没其妻子重者滅其門族其死停喪十四日家人哭泣不進酒食而等類就歌舞為楽灼骨以卜用決吉凶行来度海令一人不櫛沐不食肉不近婦人名曰持衰若在塗吉利則雇以財物如病疾遭害以為持衰不謹便共殺之建武中元二年倭奴国奉貢朝賀使人自称大夫倭国之極南界也光武賜以印綬安帝永初元年倭国王帥升等献生口百六十人願請見桓霊?倭国大乱更相攻伐歴年無主有一女子名曰卑弥呼年長不嫁事鬼神道能以妖惑衆於是共立為王侍婢仙人少有見者唯有男子一人給飲食伝辞語居処宮室楼観城柵皆持兵守衛法俗厳峻自女王国東度海千余里至狗奴国雖皆倭種而不属女王自女王国南四千余里至朱儒国人長三四尺

「度海令一人不櫛沐不食肉不近婦人名曰持衰若在塗吉利則雇以財物如病疾遭害以為持衰不謹便共殺之」とあるが、実はコレが「犠牲の巫女」で言及した呪術の元ネタだ。また、引用文末尾に「女王(←卑弥呼)国南四千余里至朱儒国人長三四尺」とある。世界観に空想が多分に混じった和漢三才図会でも侏儒(こびと)とか一本脚とか登場した。後漢書、史書のくせしてテキトーなこと書いてるようにも思うが、或いは実際にピグミー族の如き小柄な民族がいたのかもしれぬ。だいたい、まぁ、「女王国南四千余里」が何処を指すか全く不明だが。さて、この侏儒国の記述に続くのが、

朱儒東南行船一年至裸国黒歯国使駅所伝極於此矣会稽海外有東●(サカンヘンに是)人分為二十余国又有夷洲及●(サンズイに壇のツクリ)伝言秦始皇遣方士徐福将童男女数千人入海求蓬莱神仙不得徐福畏誅不敢還遂止此洲世世相承有数万家人民時至会稽市会稽東冶県人有入海行遭風流移至●(サンズイに壇のツクリ)者所在絶遠不可往来

である。「耐え難き郷愁」で熊野新宮の近くに「蓬莱山」があると紹介したが、此処では徐福、辿り着いていない。辿り着かないまま、さりとて手ぶらで帰るわけにもいかず、テキトーな所に定住したことになっている。が、弓張月では、白縫が弟橘姫のように海底に没した後、為朝が漂着した「女護島」の由来に徐福が関わってくる。

 抑も、白縫が海に没するまでは弓張月、其の世界観は〈通常の活劇小説〉を超えてはいない。しかし、白縫が海に没するや否や、世界が妖しく揺らいでくる。鬼が島そして女護島が舞台となり、寿老人が登場し、行き着く先は龍宮(琉球)だ。取り敢えず馬琴は、それら怪しい地名に合理的な解釈を施すものの、地名そのものが喚起するイメージは、読者の脳裏で蠢きだす。則ち、琉球は実在の地域であると同時に、龍宮としての〈意味〉をも内包する。それはリアルな世界であると同時に、空想的な事象が起こっても良い資格を与えられる。海に沈んだ白縫と為朝が龍宮で再会する、との側面は見逃せない。且つまた、弓張月のエピローグで、合理的に考えれば信じられぬほど若々しい為朝が崇徳院の廟前で割腹し、忽然と消える。直接には馬琴の記述通り「福禄寿仙(寿老人/人の寿命を司る)の擁護」を受けていたから〈不老不死)だったと思えるが、長寿の象徴たる鶴から始まり「徐福」「蓬莱」などの語彙に依って読者を、「不老不死」が肯定される空想世界に導く筆法だ。因みに「不老不死」は、斬っても突いても死なぬ、といぅのではない。それは、〈不死身〉。

  ところで、弓張月では「男山(石清水)正八幡」なる神が、為朝の守護神として扱われている。勿論、八幡も「正八幡」と呼ばれていただろう。「三韓征伐」で引いた「兔園小説」では、「八幡神道は仏教と混淆してはいるが、其の神道側面のみ切り取って呼ぶ場合には、正八幡とする」とか書いていた。が、元々石清水八幡宮は、ある坊さんが宇佐八幡を京都に勧請した社である。神仏習合ぢゃないったって、本質的に神仏習合なんだから、仕方がない。そして、中世このかた「正八幡」と呼ばれる神社が、九州にはある。大隅国一宮・鹿児島神宮である。この神社は「兔園小説」でも言及されており、その正体が不明だから「正八幡の語義は、まぁ取り敢えず神道側面に於ける八幡」とテキトーに断じているだけだったりする。
この「正八幡」の祭神が彦火々出見尊である。そして弓張月続編巻之一・拾遺考証で唐突に、馬琴は彦火々出見尊に就いての説話を引用する。かなり長いので、読み飛ばした方が良い。

天照大神之子正哉吾勝勝速日天忍穂耳命尊娶高皇産霊尊之女●幡千千姫生天津彦彦火瓊瓊杵尊故皇祖高皇産霊尊特鐘憐愛以崇養焉遂欲立皇孫天津彦彦火瓊瓊杵尊以為葦原中国之主然彼地多有蛍火光神及蠅声邪神復有草木咸能言語故高皇産霊尊召集八十諸神而問之曰吾欲令撥平葦原中国之邪鬼当遣誰者宜也惟爾諸神勿隠所知僉曰天穂日命是神之傑也可不試歟於是俯順衆言即以天穂日命往平之然此神佞媚於大己貴神此及三年尚不報聞故仍遣其子大背飯三熊之大人(大人此云于志)亦名武三熊之大人此亦環順其父遂不報聞故高産霊尊更会諸神問当遣者僉曰天国玉之子天稚彦是壮士也宜試之於是高皇産霊尊賜天稚彦天鹿児弓及天羽羽矢以遣之此神亦不忠誠也来到即娶顕国玉之女子下照姫(亦名高姫亦名稚国王)因留住之曰吾亦欲馭葦原中国遂不復命是時高皇産霊尊怪其久不来報乃遣無名雉伺之其雉飛降止於天稚彦門前所植(植此云多底屡)湯津杜木之杪(杜木此云可豆邏)時天探女(天探女此云阿麻能左愚謎)見而謂天稚彦曰奇鳥来居杜杪天稚彦乃取高皇産霊尊所賜天鹿児弓天羽羽矢射雉斃之其矢洞達雉胸而至高皇産霊尊之座前也時高皇産霊尊見其矢曰是矢則昔我賜天稚彦之矢也血染其矢蓋与国神相戦而然歟於是取矢還投下之其矢落下則中天稚彦之胸上于時天稚彦新嘗休臥之時也中矢立死此世人所謂反矢可畏之縁也天稚彦之妻下照姫哭泣悲哀声達于天是時天国玉聞其哭声則知夫天稚彦已死乃遣疾風挙尸致天便造喪屋而殯之即以川鴈為持傾頭者及持帚者(一云以鶏為持傾頭者以川鴈為持帚者)又以雀為舂女(一云乃以川鴈為持傾頭者亦為持帚者以●立に鳥/為尸者以雀為舂者以鷦鷯為哭者以鵄為造綿者以烏為宍人者凡以衆鳥任事)而八日八夜啼哭悲歌先是天稚彦在於葦原中国也与味耜高彦根神友善(味耜此云婀膩須岐)味耜高彦根神昇天弔喪時此神容貌正類天稚彦平生之儀故天稚彦親属妻子皆謂吾君猶在則攀牽衣帯且喜且慟時味耜高彦根神忿然作色曰朋友之道理宜相弔故不憚汚穢遠自赴哀何為誤我於亡者則抜其帯剣大葉刈(刈此云我里亦名神戸剣)以斫仆喪屋此即落而為山今在美濃国藍見川之上喪山是也世人悪以生誤死此其縁也是後高皇産霊尊更会諸神選当遣於葦原中国者僉曰磐裂(磐裂此云以簸娑●ウカンムリに屡のツクリ)根裂神之子磐筒男磐筒女所生之子経津(経津此云賦都)主神是将佳也時有天石窟所住神稜威雄走神之子甕速日神甕速日神之子●(火に嘆のツクリ)速日神●(火に嘆のツクリ)速日神之子武甕槌神此神進曰豈唯経津主神独為大夫而吾非大夫者哉其辞気慷慨故以即配経津主神令平葦原中国二神於是降到出雲国五十田狭之小汀則抜十握剣倒植於地踞其鋒端而問大己貴神曰高皇産霊尊欲降皇孫君臨此地故先遣我二神駈除平定汝意何如当須避不時大己貴神対曰当問我子然後将報是時其子事代主神遊行在於出雲国三穂(三穂此云美保)之碕以釣魚為楽或曰遊鳥為楽故以熊野諸手船(亦名天鴿船)載遣者稲背脛遣之而致高皇産霊勅於事代主神且問将報之辞時事代主神謂使者曰今天神有此借問之勅我父宜当奉避吾亦不可違因於海中造八重蒼柴(柴此云府璽)籬蹈船?(船?此云浮那能倍)而避之使者既還報命故大己貴神則以其子之辞白於二神曰我怙之子既避去矣故吾亦当避如吾防禦者国内諸神必当同禦今我奉避誰復敢有不順者乃以平国時所杖之廣矛授二神曰吾以此矛卒有治功天孫若用此矛治国者必当平安今我当於百不足之八十隈将隠去矣(隈此云矩磨泥)言訖遂隠於是二神誅諸不順鬼神等(一云二神遂誅邪神及草木石類皆已平了其所不服者唯星神香香背男耳故加遣倭文神建葉槌命者則服故二神登天也倭文神此云斯図梨俄未)果以復命于時高皇産霊尊以真床追衾覆於皇孫天津彦彦火瓊瓊杵尊使降之皇孫乃離天磐座(天磐座此云阿麻以簸矩羅)且排分天八重雲稜威之道別道別而天降於日向襲之高千穂峯矣既而皇孫遊行之状也者則自●(キヘンに患)日二上天浮橋立於浮渚在平処(立於浮渚在平処此云羽企爾磨梨陀毘邏而陀陀志)而膂宍之空国自頓丘覓国行去(頓丘此云毘陀烏覓国此云矩貳磨儀行去此云騰褒屡)到於吾田長屋笠狭之碕矣其地有一人自号事勝国勝長狭皇孫問曰国在耶以不対曰此焉有国請任意遊之故皇孫就而留住時彼国有美人名曰鹿葦津姫(亦名神吾田津姫亦名木花之開耶姫)皇孫問此美人曰汝誰之子耶対曰妾是天神娶大山祇神所生児也皇孫因而幸之即一夜而有娠皇孫未信之曰雖復天神何能一夜之間令人有娠乎汝所懐者必非我子歟故鹿葦津姫忿恨乃作無戸室入居其内而誓之曰妾所娠若非天孫之胤必当●(隹みっつの下に火)滅如実天孫之胤火不能害即放火焼室始起烟末生出之児号火闌降命(是隼人等始祖也火闌降此云褒能須素里)次避熱而居生出之児号彦火火出見尊次生出之児号火明命(是尾張連等始祖也)凡三子矣久之天津彦彦火瓊瓊杵尊崩因葬筑紫日向可愛(此云埃)之山陵
一書曰天照大神勅天稚彦曰豊葦原中国是吾児可王之地也然慮有残賊強暴横悪之神者故汝先住平之乃賜天鹿児弓及天真鹿児矢遣之天稚彦受勅来降則多娶国神女子経八年無以報命故天照大神乃召思兼神問其不来之状時思兼神思而告曰宜且遣雉問之於是従彼神謀乃使雉往候之其雉飛下居于天稚彦門前湯津杜樹之杪而鳴之曰天稚彦何故八年之間未有復命時有国神号天探女見其雉曰鳴声悪鳥在此樹上可射之天稚彦乃取天神所賜天鹿児弓天真嶋児矢便射之則矢達雉胸遂至天神所処時天神見其矢曰此昔我賜天稚彦之矢也今何故来乃取矢而呪之曰若以悪心射者則天稚彦必当遭害若以平心射者則当無恙因還投之即其矢落下中于天稚彦之高胸因以立死此世人所謂返矢可畏之縁也時天稚彦之妻子従天降来将柩上去而於天作喪屋殯哭之先是天稚彦与味耜高彦根神登天弔喪大臨焉時此神形貌自与天稚彦恰然相似故天稚彦妻子等見而喜之曰吾君猶在則攀持衣帯不可排離時味耜高彦根神忿曰朋友喪亡故吾即来弔如何誤死人於我耶乃抜十握剣斫倒喪屋其屋堕而成山此則美濃国喪山是也世人悪以使者誤己此其縁也時味耜高彦根神之妹下照媛欲令衆人知映丘谷者是味耜高彦根神故歌之曰阿妹奈屡夜乙登多奈婆多廼●(サンズイに于)奈餓勢屡多磨廼弥素磨屡廼阿奈陀磨波夜弥多爾輔●(キヘンに陀のツクリ)和●(キヘンに陀のツクリ)羅須阿泥素企多伽避顧禰又歌之曰阿磨佐箇屡避奈菟謎廼以和多邏素西渡以嗣箇播箇●(キヘンに陀のツクリ)輔智箇多輔智爾阿弥播利和●(キヘンに陀のツクリ)嗣妹慮予嗣爾予嗣予利據弥以嗣箇播箇●(キヘンに陀のツクリ)輔智此両首歌辞今号夷曲
既而天照大神以思兼神妹萬幡豊秋津媛命配正哉吾勝勝速日天忍穂耳尊為妃令降之於葦原中国是時勝速日天忍穂耳尊立于天浮橋而臨睨之曰彼地未平哉不須也頗傾凶目杵之国歟乃更還登具陳不降之状故天照大神復遣武甕槌神及経津主神先行駈除時二神降到出雲便問大己貴神曰汝将此国奉天神耶以不対曰吾児事代主射鳥遨遊在三津之碕今当問以報之乃遣使忍訪焉対曰天神所求何不奉歟故大己貴神以其子辞報乎二神二神乃昇天復命而告之曰葦原中国皆已平竟時天照大神勅曰若然者方当降吾児矣且将降間皇孫已生号曰天津彦彦火瓊瓊杵尊時有奏曰欲以此皇孫代降故天照大神乃賜天津彦彦火瓊瓊杵尊八坂瓊曲玉及八咫鏡草薙剣三種宝物又以中臣上祖天児屋命忌部上祖太玉命●(ケモノヘンに爰)女上祖天鈿女命鏡作上祖石凝姥命玉作上祖玉屋命凡五部神使配侍焉因勅皇孫曰葦原千五百秋之瑞穂国是吾子孫可王之地也宜爾皇孫就而治焉行矣宝祚之隆当与天壌無窮者矣已而且降之間先駆者還白有一神居天八達之衢其鼻長七咫背長七尺余当言七尋且口尻明耀眼如八咫鏡而●(赤に色)然似赤酸醤也即遣従神往問時有八十萬神皆不得目勝相問故特勅天鈿女曰汝是目勝於人者宜往問之天鈿女乃露其胸乳裳帯於臍下而咲●(クチヘンに遽のツクリ)向立是時衢神問曰天鈿女汝為之何故耶対曰天照大神之子所幸道路有如此居之者誰也敢問之衢神対曰聞天照大神之子今当隆行故奉迎相待吾名是●(ケモノヘンに爰)田彦大神時天鈿女復問曰汝将先我行乎抑我先汝行乎対曰我先啓行天鈿女復問曰汝何処到耶皇孫何処到耶対曰天神之子則当到筑紫日向高千穂●(キヘンに患)触之峯吾則応到伊勢之狭長田五十鈴川上因曰発顕我者汝也故汝可以送我而致之矣天鈿女還詣報状皇孫於是脱離天磐座排分天八重雲稜威道別道別而天降之也果如先期皇孫則到筑紫日向高千穂●(キヘンに患)触之峯其●(ケモノヘンに爰)田彦神者則到伊勢之狭長田五十鈴川上即天鈿女命随●(ケモノヘンに爰)田彦神所乞遂以侍送焉時皇孫勅天鈿女命汝宜以所顕神名為姓氏焉因賜●(ケモノヘンに爰)女君之号故●(ケモンヘンに爰)女君等男女皆呼為君此其縁也高胸此云多歌武娜婆歌頗傾也此云歌矛志
一書曰天神遣経津主神武甕槌神使平定葦原中国時二神曰天有悪神名曰天津甕星亦名天香香背男請先誅此神然後下撥葦原中国是時斎主神号斎之大人此神今在于東国●(楫に戈)取之地既而二神降到出雲五十狭之小汀而問大己貴神曰汝将以此国奉天神耶以不対曰疑汝二神非是吾処来者故不須許也於是経津主神則還昇報告時高皇産霊尊乃還遣二神勅大己貴神曰今者聞汝所言深有其理故更條而勅之夫汝所治顕露之事宜是吾孫治之汝則可以治神事又汝応住天日隅宮者今当供造即以千尋●縄結為百八十紐其造宮之制者柱則高大板則廣厚又将田佃又為汝往来遊海之具高橋浮橋及天鳥船亦将供造又於天安河亦造打橋又供造百八十縫之白楯又当主汝祭祀者天穂日命是也於是大己貴神報曰天神勅教慇懃如此敢不従命乎吾所治顕露事者皇孫当治吾将退治幽事乃薦岐神於二神曰是当代我而奉従也吾将自此避去即体被瑞之八坂瓊而長隠者矣故経津主神以岐神為郷導周流削平有逆命者即加斬戮帰順者仍加褒美是時帰順之首渠者大物主神及事代主神乃合八十萬神於天高市帥以昇天陳其誠款之至時高皇産霊尊勅大物主神汝若以国神為妻吾猶謂汝有疏心故今以吾女三穂津姫配汝為妻宜領八十萬神永為皇孫奉護乃使還降之即以紀国忌部遠祖手置帆負神定為作笠者彦狭知神為作盾者天目一箇神為作金者天日鷲神為作木綿者櫛明玉神為作玉者乃使太玉命以弱肩被太手繦而代御手以祭此神者始起於此矣且天児屋命主神事之宗源者也故俾以太占之卜事而奉仕焉高皇産霊尊因勅曰吾則起樹天津神籬及天津磐境当為吾孫奉斎矣汝天児屋命太玉命宜持天津神籬降於葦原中国亦為吾孫奉斎焉乃使二神陪従天忍穂耳尊以降之是時天照大神手持宝鏡授天忍穂耳尊而祝之曰吾児視此宝鏡当猶視吾可与同床共殿以為斎鏡復勅天児屋命太玉命惟爾二神亦同侍殿内善為防護又勅曰以吾高天原所御斎庭之穂亦当御於吾児号天津彦火瓊瓊杵尊因欲以此皇孫代親而降故以天児屋命太玉命及諸部神等悉皆相授且服御之物一依前授然後天忍穂耳尊復還於天故天津火瓊瓊杵尊降到於日向●(キヘンに患)日高千穂之峯而膂宍胸副国自頓丘覓国行去立於浮渚在平地乃召国主事勝国勝長狭而訪之対曰是有国也取捨随勅時皇孫因立宮殿是焉遊息後遊幸海浜見一美人皇孫問曰汝是誰之子耶対曰妾是大山祇神之子名神吾田鹿葦津姫亦名木花開耶姫因白亦吾姉磐長姫在皇孫曰吾欲以汝為妻如之何対曰妾父大山祇神在請以垂問皇孫因謂大山祇神曰吾見汝之女子欲以為妻於是大山祇神乃使二女持百机飲食奉進時皇孫謂姉為醜不御而罷妹有国色引而幸之則一夜有身故磐長姫大慙而詛之曰仮使天孫不斥妾而御者生児永寿有如磐石之常存今既不然唯弟独見御故其生児必如木花之移落一云磐長姫恥恨而唾泣之曰顕見蒼生者如木花之俄遷転当衰去矣此世人短折之縁也是後神吾田鹿葦津姫見皇孫曰妾孕天孫之子不可私以生也皇孫曰雖復天神之子如何一夜使人娠乎抑非吾之児歟木花開耶姫甚以慙恨乃作無戸室而誓之曰吾所娠是若他神之子者必不幸矣是実天孫之子者必当全生則入其室中以火焚室于時焔初起時共生児号火酢芹命次火盛時生児号火明命次生児号彦火火出見尊亦号火折尊斎生此云伊播毘顕露此云阿羅播貳斎庭此云踰貳波
一書曰初火焔名時生児火明命次火炎盛時生児火進命又曰火酢芹命次避火炎時生児火折彦火火出見尊凡三子火不能害及母亦無所少損時以竹刀截其児臍其所棄竹刀終成竹林故号彼地曰竹屋時神吾田鹿葦津姫以卜定田号曰狭名田以其田稲醸天甜酒嘗之又用渟浪田稲為飯嘗之
一書曰高皇産霊尊以真床覆衾裹天津彦国光彦火瓊瓊杵尊則引開天磐戸排分天八重雲以奉隆之于時大伴連遠祖天忍日命帥来目部遠祖天●(キヘンに患)津大来目背負天磐靫臂著稜威高鞆手捉天梔弓天羽羽矢及副持八目鳴鏑又帯頭槌剣而立天孫之前遊行降来到於日向襲之高千穂●(キヘンに患)日二上峯天浮橋而立於浮渚在之平地膂宍空国自頓丘覓国行去到於吾田長屋笠狭之御碕時彼処有一神名曰事勝国勝長狭故天孫問其神曰国在耶対曰在也因曰随勅奉矣故天孫留住於彼処其事勝国勝神者是伊奘諾尊之子也亦名鹽土老翁
一書曰天孫幸大山祇神之女子吾田鹿葦津姫則一夜有身遂生四子故吾田鹿葦津姫抱子而来進曰天神之子寧可以私養乎故告状知聞是時天孫見其子等嘲之曰妍哉吾皇子者聞喜而生之歟故吾田鹿葦津姫乃?之曰何為嘲妾乎天孫曰心疑之矣故嘲之何則雖復天神之子豈能一夜之間使人有身者哉固非我子矣是以吾田鹿葦津姫益恨作無戸室入居其内誓之曰妾所妊若非天神之胤者必亡是若天神之胤者無所害則放火焚室其火初明時躡●(ゴンベンに告)出児自言吾是天神之子名火明命吾父何処坐耶次火盛時躡●(ゴンベンに告)出児亦言吾是天神之子名火進命吾父及兄何処在耶次火炎衰時躡●(ゴンベンに告)出児亦言吾是天神之子名火折尊吾父及兄等何処在耶次避火熱時躡●(ゴンベンに告)出児亦言吾是天神之子名彦火火出見尊吾父及兄等何処在耶然後母吾田鹿葦津姫自火燼中出来就而称之曰妾所生児及妾身自当火難無所少損天孫豈見之乎対曰我知本是吾児但一夜而有身応有疑者欲使衆人皆知是吾児ならびに亦天神能令一夜有娠亦欲明汝有霊異之威子等復有超倫之気故有全日之嘲辞也梔此云波茸音之移反頭槌此云箇歩豆智老翁此云烏膩
一書曰天忍穂根尊娶高皇産霊尊女子●幡千千姫萬幡姫命亦云高皇産霊尊児火之戸幡姫児千千姫命而生児天火明命次生天津彦根火瓊瓊杵根尊損天火明命児天香山是尾張連等遠祖也及至奉降皇孫火瓊瓊杵尊於葦原中国也高皇産霊尊勅八十諸神曰葦原中国者磐根大株草葉猶能言語夜者若●(ヒヘンに票)火而喧響之昼者如五月蠅而沸騰之云々時高皇産霊尊勅曰昔遣天稚彦於葦原中国至今所以久不来者蓋是国神有強禦之者乃遣無名雄雉往候之此雉降来因見粟田豆田則留而不返此世所謂雉頓使之縁也故復遣無名雌雉此鳥下来為天稚彦所射中其矢而上報云々是時高皇産霊尊乃用真床覆衾裹皇孫天津彦根火瓊瓊杵根尊而排披天八重雲以奉降之故称此神曰天国饒石彦火瓊瓊杵尊于時降到之処者呼曰日向襲之高千穂添山峯矣及其遊行之時也云々到于吾田笠狭之御碕遂登長屋之竹嶋乃巡覧其地者彼有人焉名曰事勝国勝長狭天孫因問之曰此誰国歟対曰是長狭所住之国也然今乃奉上天孫矣天孫又問曰其於秀起浪穂之上起八尋殿而手玉玲瓏織経之少女者是誰之子女耶答曰大山祇神之女等大号磐長姫少号木花開耶姫亦号豊吾田津姫云々皇孫因幸豊吾田津姫則一夜而有身皇孫疑之云々遂生火酢芹命次生火折尊亦号彦火火出見尊母誓已験方知実是皇孫之胤然豊吾田津姫恨皇孫不与共言皇孫憂之乃歌之曰憶企都茂播陛貳播誉戻耐母佐禰耐據茂阿党播怒介茂誉播磨都智耐理誉●(ヒヘンに票)火此云●倍喧響此云淤等娜比五月蠅此云左魔倍添山此云曾褒里能耶麻秀起此云左岐陀豆屡
一書曰高皇産霊尊之女天萬●幡千幡姫一云高皇産霊尊児萬幡姫児玉依姫命此神為天忍骨命妃生児天之杵火火置瀬尊一云勝速日命児天大耳尊此神娶丹●(潟のツクリ)姫生児火瓊瓊杵尊一云神皇産霊尊之女●幡千幡姫生児火瓊瓊杵尊一云天杵瀬命娶吾田津姫生児火明命次火夜織命次彦火火出見尊
一書曰正哉吾勝勝速日天忍穂耳尊娶高皇産霊尊之女天萬●幡千幡姫為妃而生児号天照国照彦火明命是尾張連等遠祖也次天饒石天津彦火瓊瓊杵尊此神娶大山祇神女子木花開耶姫命為妃而生児号火酢芹命次彦火火出見尊

               ●

である。彦火々出見尊への言及は、神代紀にある「龍宮」が琉球であると、馬琴が断ずる条で使用されている。見方を変えると、日本神話/日本書紀が弓張月の背景にあることを宣言した部分だと言い得る。……唐突だが、行数が尽きた。次回は彦火々出見尊に就いて、もう少し日本書紀を引かねばなるまい。山幸・海幸説話である。お粗末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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